跳到主要內容區

雲林一日遊-土庫 作者:Yi

發佈日期 : 2022-12-05

    這兩年來疫情嚴峻,周末外出顧慮很多,到外縣市過夜的小旅行只好取消,某天突然興起一個念頭,既然如此就來好好認識我所出生的這個縣市,有機會來探索雲林縣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平常生活圈都在斗六,也很少到其他鄉鎮去走動,這次就到土庫去走一走,展開周末慵懶的一日微旅行!

首先,出發前總是要做功課,談談土庫的地名由來,最常見的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土庫位於23莊交易中心及通往鹿港、北港、民雄、嘉義、台南之南北交通要道,尤其出產麻油、土豆油、醬油、五榖、農產品等,居民建造許多土造穀倉,故而得名。

第二種:平埔族語音地名TUKU的拼音,其發音又與早期農家的糊土的儲藏設施(塗褲;土庫)諧音相近;又以竹為支架外,塗糊土橢圓型,有四足的「土庫」,又稱古亭笨,因而得名。

第三種:土庫昔日要道,沿路兩旁高聳,中央低窪,道路十分狹隘,乾燥季節時塵土飛揚,每逢下雨天泥濘沒脛,人馬車輛行經『黃吉崙莊』雙腳深陷泥沼,牛車輪帶動污泥黃土,會把旅客沾得滿衣褲腳,有如穿著塗褲(台語是土庫),於是台語諧音順理成章以『塗褲莊』為地名 (註1) 。

 

    從斗六睡飽後悠哉的出發時間大約10點半,目的地設在土庫的順天宮,廟宇通常是當地的宗教信仰中心,順天宮供奉全台唯一的日本觀音,進到廟宇參拜,欣賞這間廟獨特的雕龍畫柱及刻在石板上記載著廟宇的沿革,廟身為縣定古蹟,承載許多歷史。

2022.5.54土庫一日遊_順天宮01 2022.5.54土庫一日遊_順天宮02
順天宮 順天宮

 

廟宇同時也是熱鬧的中心,周邊許多小吃,接近午餐時間,挑選一家人很多的鴨肉羹品嘗(因為疫情桌子間隔很遠),雖然天氣很熱但是有冷氣挺舒適的。

2022.5.54土庫一日遊_阿海師當歸鴨肉麵線
阿海師當歸鴨肉麵線

 

午餐後隔壁不遠處還有知名的金茂利鐘錶咖啡,原來是鐘錶店斜槓咖啡店,店面小而巧有獨特的風格,品嘗一杯創意的咖啡飲品,午後的偷閒時光。

2022.5.54土庫一日遊_金茂利鐘錶斜槓咖啡廳
金茂利鐘錶斜槓咖啡廳

 

土庫街上有其他別緻的咖啡店,預計二訪再嘗試。土庫市場從早市就很熱鬧因為接近中午覓食人潮而顯得更熱鬧,走進一家百年餅鋪,在老闆娘的推薦之下嘗試了傳統的蜂巢餅,當作是土庫市場的伴手禮。

202244土庫一日遊_餅舖-土庫名產老店推薦-蜂巢餅
土庫名產老店推薦-蜂巢餅

 

    離開土庫市場後前往源順芝麻觀光油廠,一抵達下車芝麻香撲鼻而來,可以參觀製油的過程,工廠裡有各種油品的特性介紹,離開時隨手買個幾瓶油當伴手禮非常有份量,禮重又實用,推薦可以在炎炎夏日品嘗一下他們的芝麻冰大福,濃郁的芝麻香氣,冰涼且消暑口味也很養生。

202244土庫一日遊_源順-瞬間被吃掉的芝麻冰大福
瞬間被吃掉的芝麻冰大福

 

    距離源順芝麻觀光油廠約五分鐘車程有一家土庫驛-可可莊園,園區目前開放一半,未來規劃完成會在逐一開放,當初創辦者是為了陪伴失智症長輩才回台,經過評估研究發現可可居然能預防失智!對健康益處多多。
創辦者希望讓鄉親也都可以吃到高品質的可可製作出來的巧克力用心研發,莊園也提供當地人工作機會,是在地的優質企業值得好好支持。莊園適合網美拍照,有玻璃咖啡廳、仿國外的小鐵塔、還有裝飾框可以一覽田園景色,非常適合跟親友來一場下午茶之約,細細的品味這高雅的巧克力所散發出來的誘人魅力。
最後,在土庫驛可可莊園畫下這一日微旅行的句點,在疫情期間的旅行小確幸,讓身心都獲得滋養,迎接下一個工作日。

 

202244土庫一日遊_可可莊園-誘人巧克力
誘人巧克力

 

2022.5.54土庫一日遊_可可莊園02-閑靜優雅的下午茶環境
閑靜優雅的下午茶環境

 

2022.5.54土庫一日遊-可可莊園-清新的可可莊園地標
清新的可可莊園地標


※慵懶一日微旅行:斗六出發10點半→順天宮→土庫市場→阿海師鴨肉羹麵線午餐→金茂利鐘錶咖啡廳→餅舖→前往源順芝麻觀光油廠→土庫驛可可莊園→回到斗六大約4點。
※註1-資料來源:土庫鎮公所簡介-土庫思想起(陳席卿、鄭淑琴合著)-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出版

瀏覽數: